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泰安校区

  • 学院官网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历史沿革
作者:发布时间:2012-09-26点击数:

一、学校组建

1983年,成立山东省泰安地区外贸干部训练班,招生两期:山东省外贸系统经理培训班、山东省外贸系统会计培训班。1985年1月在此基础上经山东省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山东省泰安外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科级建制,首任校长田琪洵。在经费和教学业务方面,由山东省对外贸易局主管;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及劳动人事工作方面,由泰安市对外贸易局代管。核定编制90人,学校设有教务处、政治处、总务处、办公室、基础课教研室和专业课教研室。在建校的过程中,“七条好汉闯三关”在山东省外贸系统成为历史佳话。田琪洵、李光晨、杨文凯、吴家印、李太坤、翟慎军、禹继迎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争取资金、引进师资、校舍建设,在杂草丛生的荒地上建立了山东省泰安外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二、一校两牌

1991年5月28日,经山东省劳动局和山东省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山东省对外经济贸易技工学校,处级建制,杨心慧任校长、田琪洵任党委书记。

1992年经山东省编制委员会批准,核定编制144人,其中干部编制108人,工人编制36人,专任教师不少于编制数的50%。与山东省泰安职工中等专业学校一套机构挂两个牌子,编制为146人。

1993年起学校隶属于山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1993年7月杨心慧任校长、党委书记。1995年3月经山东省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山东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制、编制不变。

三、联合办学建立新校

1997年12月由张业元任校长、党委书记。2004年5月张业元任校长、魏玉任党委书记。1999年学校和山东省广播电视大学泰安电大联合办学,2000年学校和泰山学院联合办学,2002年在校生近1700人。2003年6月6日,学校在泰安市岱岳区青春创业工业园征地260亩建立新校。2004年6月,党委书记魏玉代理校长一职,全面主持学校行政管理工作。2007年学校和泰山学院联合办学结束。

四、学校更名

2007年7月蔡玉祥任校长,魏玉任党委书记。2009年新校由山东省商务厅接管。2010年9月起,学校正式更名为山东省商务技工学校,隶属于山东省商务厅。

2011年6月,刘恒梓任校长,魏玉任党委书记。

学校设有办公楼、教学楼、礼堂、餐厅、体育场、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等教学设施。2001年5月泰安市政府在我校建立了“泰安市外经贸人才培训基地”。2004年3月学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2006年5月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2009年4月经山东省商务厅批准成为山东省外派劳务基地,2009年5月经山东省商务厅批准成为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2012年被认定为山东省家政服务员培训单位。2012年5月被授予泰安市泰山区农业局阳光工程培训机构资格。

学校的基本任务是:为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和中高级技术工人,并承担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短期培训任务。已为社会培养合格毕业生万余名。学校在抓好中职教育的同时,立足外经贸办学特色,坚持教育为当地经济服务的方针,面向农村、部队和企业的需求,为社会培训各类人才两万多人,达到了服务社会、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目的。

五、并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2014年10月,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调整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体制及省级中职教育管理权限的通知》(鲁政字〔2014〕190号文),确定山东省商务技工学校并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2015年5月27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泰安校区揭牌成立。

下一篇:
校园一景: 曲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