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泰安校区

  • 学院官网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我校积极响应省安办文件精神发布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3-06-26点击数:

 

 

 

山东省商务技工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长:刘恒梓

副组长:魏 玉  范维湘  杨富厚    位思清  王德清 陈成云

  员:周 华  王 岩  崔秀仲  王文勇  杜红欣  秦元金 于洪涛  孙克俊  国大伟  周建  孙善亮  蔺长国  吕秀军  燕玉鼎

(二)下设机构

1、办公室

主任:陈成云(兼)

副主任:周华  王岩  王文勇  燕玉鼎

成员:李清志  张照平  耿继勇  刘桂华  杨传民  张辉 李群  李伟  徐建  高培武  罗伟  吕小良  刘红

主任负责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消防安全事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成员负责(各)组织落实紧急预案,加强对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与培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未雨绸缪做好准备,领导各组成员具体负责发生安全事故时,各部门的处理、报告、监控与协调,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畅通和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努力将火灾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

2、学生安全教育

组长:王文勇

成员:杜红欣  闫宗峰  刘惠

1)定期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重视安全,珍惜生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2)加强日常行为管理,培养学生重视安全防火意识,督促检查做好教室、宿舍安全防火工作。

3)教育学生正确使用各类灭火器具,掌握灭火方法,自救与逃生的方法,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3、教工安全教育

组长:王岩

成员:杜红欣 崔秀仲

1)定期对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重视安全,珍惜生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2)加强日常行为管理,培养教职工重视安全防火意识,督促检查做好办公室安全防火工作。

3)教育教职工正确使用各类灭火器具,掌握灭火方法,自救与逃生的方法,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4、设施检查与配备及安全处置

组长:周华

成员:燕玉鼎

1)经常检查基础设施消防达标要求,做好消防器材配备、保养及更换等。

2)发现火情,在场人员、值班人员要立即引导室内人员进行有序疏散,并迅速利用室内的消防器材控制火情,争取消灭于火灾初级阶段。

3)如不能及时控制、扑灭火灾,在场人员要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如切断电源等),防止火势蔓延。

4)在场人员要以最快的方式向领导组成员汇报,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协力救火。

5)领导组成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到达火情现场,并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

二、责任分工

学校安全消防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后勤部门是消防安全的具体职能部门,全面负责学校的消防工作,其他部门实行“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人是安全责任人。

各重点安全消防单位安全负责人

1、一号学生公寓安全负责人:李伟

2、二号学生公寓安全负责人:李群

3、三号学生公寓安全负责人:张辉

4、四号学生公寓安全负责人:张照平

5、五号学生公寓安全负责人:徐建

6、教学楼责任人:王文勇

7、办公楼责任人:杜红欣

8、综合楼责任人:王岩

9、一号家属楼责任人:高培武

10、二号家属楼责任人:燕玉鼎

11、锅炉房责任人:张照平

12、茶水炉责任人:张照平

13、大礼堂责任人:罗伟

14、静态汽修车间责任人:吕小良

15、动态汽修车间责任人:杨传民

16、电气焊车间责任人:罗伟

17、钳工车间责任人:刘红

18、库房:张照平

19、水电房:耿继勇

三、师生疏散及逃生预案

    1、火情发生后,按照灭火预案,管理人员及各工作人员要立即通知学校领导组领导,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如发生重大火情,同时向“119”报警,并根据火情发生的位置、扩散情况及威胁的严重程度逐个区域通知人员撤离。

    2、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应该正确引导师生撤离并奔向疏散通道,将正确的逃生方法告知负责同志,其余人员按照既定位置,统一使用灭火器灭火,并进行伤员抢救等工作。

    3、为更好地应付紧急情况,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必须一切听从现场指挥部的指挥。

4、紧急疏散的负责同志必须接受基本灭火技术的培训,正确掌握必要的方法,切实保证逃生师生的安全撤离。特殊位置,如图书馆、机房必须特殊管理与培训。

四、工作要求

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全校教职工要充分重视安全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力争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1、安全工作,重在预防。各部门要始终把隐患排查作为有效防范事故的重要措施。

2、各安全责任人定期对所负责的位置、楼层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防火防盗措施落实等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安全办公室汇报并及时排除。

3、对各重点安全部门,学校职能部门每月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

4、各部门要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发生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争取工作主动;一旦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事件,要按要求第一时间向安全办公室汇报,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

5、安全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责任人,违反法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