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泰安校区

  • 学院官网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关于印发《山东省商务技工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3-08-29点击数:

 


 

 

关于印发《山东省商务技工学校爱国卫生

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为了认真贯彻省市和各级教育部门爱卫会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学校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到爱卫工作与创建文明单位有机结合。特制定《山东省商务技工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0一三年五月六日

 

 

 

 

 

山东省商务技工学校

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刘恒梓

副组长:魏  玉、范维湘、杨富厚、白珣、位思清、王德清、陈成云

成员:各科室负责人

下设办公室

主任:位思清

副主任:陈成云

成员:王岩、周华、王文勇、杜红欣、杨广廷

    二、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委、各级政府爱卫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夯实责任,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2、做到爱国卫生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有组织网络,有定期开展活动的资料,有切合实际的卫生规章制度,有执行情况的记录,有检查评比结果。

    3、组织开展全校性卫生检查活动,组织卫生检查评比,号召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校园环境建设,推动学校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

    4、加强对校园清扫、垃圾清运和施工现场环境等的协调与监督,制止人为污染校园环境的行为,维护校园环境的整洁美观。

5、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科学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健能力。促进广大师生员工讲文明、讲卫生、讲公德。

6、确保学校爱卫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逐层负责,包干到人,做到工作细致,各司其职。

    三、方法措施

1、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1)利用爱卫会工作会议、班主任例会和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使爱国卫生运动人人皆知,造成声势。(责任部门:办公室、学生科)

2)及时开展科学预防疾病知识、健康卫生保健方式、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在宣传栏公布各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好人好事和清洁卫生情况。(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学生科)

3)在校园内公共场所、墙壁、厕所、垃圾桶、食堂,钉制固定的宣传教育提示牌,讲卫生、爱清洁等警示牌。(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

2、建立爱卫教育制度

1)以预防疾病为主,对流行性疾病实行每天晨报制度,对身体异常的学生问明情况后通知家长,立即进行医疗诊断、治疗,防止流行性疾病在校园内传播。(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

2)坚持每天对班级开展卫生检查制度,必须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以日常卫生保洁为主,教育学生培育良好卫生习惯,对个别不讲卫生的人和事,随时予以警告,并做好讲卫生的个别教育(责任部门:学生科)

3)每月一次彻底的全校卫生大扫除,清除一切不卫生死角,确保经常性整洁,并做好不定期检查、保洁工作。(责任部门:爱卫会)。

3、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1)建立重大流行性疾病和重大卫生责任事故应急预案,发现学生身体异常,立即去医院诊断,医学诊断结果,随时逐级上报(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

2)随时准备好防病工具,防病用口罩、手套,同时学校做好定期消毒工作。(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

3)以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对厕所等重点区域由专人定期打扫。(责任部门: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

4、切实做好环境卫生工作

1)花圃、屋顶、平台等整洁。道路平整,全面硬化、排水通畅。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暴露垃圾及废弃物。机动车辆和自行车按线停放,整齐有序。树木花草养护好,树冠整齐,无病树、无枯枝,草坪定期修剪,绿化覆盖率达20%以上,并设有盆花、盆景点缀美化环境。(责任科室:后勤服务中心)

2)垃圾、粪便管理严格。垃圾实行袋装化、桶装化、密封化,有专人定时收集,做到日产日清。厕所全部为水冲式,蹲坑设置符合标准。厕所内无蛛网,四壁无尘,地面整洁。(责任部门: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

3)各办公室要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无污物。室外整洁无垃圾。(责任单位:各科室)

5、切实做好食品、食堂卫生管理

1)食堂、小卖部认真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要求,全面达标。从业人员先执证后上岗,采购公开,食品留样。(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

2)学生饮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专人负责每天供应开水,保证学生每天能饮上清洁卫生水。(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

3)食堂和小卖部实行校医、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和分管校长定期巡查制度,杜绝校内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

四、责任要求

1、责任明确,学校一把手校长为学校爱国卫生运动第一责任人。学校爱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2、爱卫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校卫生的部署、检查和督促工作。

3、学生在校期间校园环境卫生,由学生科划分到各班级每日清扫,责任科室负责督促并维持。学校有大型庆祝活动,有重要接待工作,或者学生假期中由各责任科室每日打扫。各办公室卫生及各自门前及走廊卫生由各科室负责,卫生室负责全校卫生防疫及预防疾病的宣传。

4、星期四为学校卫生劳动日,教工与学生共同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打扫,爱卫会不定期组织卫生检查,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检查评比活动并公布。

5、全体师生人人参与,支持学校卫生工作,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附:环境及公共卫生责任区具体分工表

 

 

 

 

 

环境及公共卫生责任区具体分工表

 

 

 

责任区

责任科室

责任人

备注

行政办公区域、教学楼前、教学楼东侧女厕所

办公室

 

 

教学楼东侧

综合科

崔秀仲

 

教学楼后

财务科

秦元金

 

梧桐树周围、停车场

招生办

 

 

计算机房、礼堂、办公楼东侧广场

教务科

杜红欣

 

教学楼、学生公寓、办公楼后及综合楼楼后

学生科

王文勇

 

会计模拟实验室、舞蹈房、琴房、语音室、办公楼前

基础教研室

蔺长国

 

机电实习实验室、电焊实习车间、钳工实习车间、通往后操场道路

专业教研室

孙克俊

 

汽修动静态实习车间、礼堂前及教学楼西头至茶水炉

综合教研室

于洪涛

 

负责的联合培训单位、1号宿舍楼后及操场东侧至家属楼、平房厕所

业务拓展部

国大伟

 

负责的联合培训单位、操场西侧道路及车棚、平房厕所

培训中心

孙善亮

 

学校绿化区、餐厅、小卖部、锅炉房周围、大门口至停车场道路、职工家属区、水电房周围、茶水房门前、各花坛里、教学楼东侧男厕所

后勤服务中心

 

 

鲁安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办公场所及训练场地

鲁安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吕秀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