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泰安校区

  • 学院官网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2015年5月国旗下的演讲(李宁)
作者:发布时间:2015-05-14点击数:

 

铭记“五四” 砥砺前行

 

2014级学前教育一班班主任   李 宁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铭记‘五四’ 砥砺前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复旦大学演讲时曾经说过:“贵邦名曰‘中国’,意谓寰宇中央之国,其由来也亦尚矣。以今日之势论之,则中华之青年,诚继往开来、匡扶世界之任在肩者也……”

96年前的今天,191954,北京3000多名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抗议北洋军阀政府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送日本,进而引发全国22个省150多个城市的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罢工罢市,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这场学生运动和它前后数年倡导“推广白话文、争取个性解放”的新文化运动合流,被后人从广义上统称为“五四运动”。那时的青年自此开始重新寻找方向,开始踏上救亡、强国的道路……

此后每年的此时此刻,太阳都如约升起,看历史穿过一代代青年的拼搏求索、热血牺牲,穿过勇猛与精进、光荣与梦想,穿过焦虑易怒的躁动年代,穿过欲愤怒而不得的压抑年代,穿过生生不息的清平年代。当下便是好年景。没有侵略,没有屈辱,有“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学校秉承“德能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希望大家成长为有激情、抱负与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青年。利用在校的宝贵时间,努力学习技能、学会生活。在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需要大量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人才的时代背景下,为中国“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为中国服务迈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倡议同学们做到:

第一,牢固树立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当成一名优秀的职业人来看待,在心理层面上逐步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创业人的转变,力争做优秀的员工、自己的老板、别人的榜样。

第二,学会与不同类型的人相处,拓宽未来发展之路。有学者提出,经过20世纪的不懈努力,中国已然成功地走出传统的老年型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年人决定着青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未来命运。把身边发生的大小事当成与各年龄层的人相处的学习机会,真诚交流,观察学习,积累经验。

第三,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职业技能。勤加练习,不惧出错,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掌握一种记忆技巧,找到适合自己习得风格的学习套路,用科学的方法做好时间管理、人生规划。

一个民族的希望都在其青年,一个民族的潜质与能量取决于其青年人的心理素质和精神状态。让我们践行“五四”精神,从现在做起,努力成长为各行业的中流砥柱,扬我大中国之风,奋勇担当,砥砺前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2015年5月4日                                                                                                             

 

 

关闭